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華映企業工會拜訪桃園市政府勞動局,表達感謝桃園市政府為華映員工權益維護之意,勞動局說明如下:

  • 發布單位:勞資關係科
  • 聯絡人:張哲航科長0932517437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 分機 6802、6803

華映工會蘇國哲理事長今(31)日率領工會幹部拜訪桃園市政府勞動局,感謝勞動局於華映公司大量解僱過程中的協助,勞動局則由陳靜航局長及相關一級單位主管接待。
蘇理事長說,中華映管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華映公司)因財務危機,於108年11月30日大量解僱1,842名員工,經勞動部及桃園市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華映員工已於108年12月31日收到勞保局墊付華映公司積欠之工資、資遣費;退休金部分則由勞動局審查後移請台灣銀行由舊制勞退準備金專戶撥付。
蘇國哲理事長說,自華映公司傳出大量解僱勞工消息以來,勞動局及勞動部均積極介入瞭解,同時要求華映公司應遵守相關勞動法令規定,鄭文燦市長也親自與本人接洽,表達市府維護及捍衛勞工權益的決心,更親上火線要求華映公司及大同公司應保障及給予華映員工應有的權益,而期間勞動局也給工會許多法令上的說明及建議,並協助工會依法向華映公司爭取權益。
蘇國哲理事長表示,華映公司函報大量解僱後,工會與公司進行2次自治協商,但因工會部分訴求與公司無法達成共識,後來是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強制介入召開協商委員會,並在勞動局的建議之下,工會爭取到優於勞動法令之協商條件,協商後的債權也由勞動局函請法院審核確認,同時也感謝過程中勞動局主動辦理華映員工說明會議,提供華映員工相關權益說明。
蘇理事長又說,工會11月15日至大同公司抗爭,實在是迫於無奈之決定,華映公司與大同公司在法律上雖然是各自獨立之公司,但是華映公司的重要人事及決策仍由大同公司掌控,而抗爭僅是為爭取同仁應得的權益,感謝桃園市總工會及各界之協助及關心。原定109年1月華映工會將發動大規模的抗爭,考量勞保局已墊償大部分勞工債權,感受到政府為華映員工權益的維護,以及工會抗爭不應耗費過多的社會資源,將取消109年1月7日的抗爭行動。蘇國哲理事長同時也呼籲華映公司及大同公司應儘速處理資產變賣,以償還墊償不足之債權。
勞動局陳靜航局長於會中表示,感謝蘇理事長於重要時刻擔起這份重責大任,華映公司傳出大量解僱勞工消息時,鄭文燦市長於第一時間即指示勞動局要派員瞭解,並以維護員工權益為最優先考量,而勞動局於處理華映大量解僱案過程中,工會擔負了重要的訊息傳遞及溝通的角色,勞動債權的確保及墊付是第1階段要處理的重要目標,後續市府就業服務處將盡力協助華映員工儘速重返職場,並依個人需求推介合適職缺及安排職業訓練。
陳靜航局長表示,第2階段協助華映員工就業,本府就業服務處已針對華映員工辦理失業給付說明會共36場次;失業給付申請人數共計1,189人,職業訓練推介174人;專案媒合活動共辦理12場次,參加廠商共108家次,提供7,273職缺數,並已轉介就業303人。
勞動局後續仍將請華映公司儘速處理資產變賣,同時也呼籲華映公司債權人考量勞工權益及公司目前財務情形,重新評估並作最有利的決策,以達3贏局面。


新聞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 張哲航科長0932517437
連絡電話:03-3322101 分機 6802、6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