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保防宣導-推動安全防護工作,企業也來軋一腳

  • 發布單位:政風室

〈轉載自清流雙月刊106年7月號〉

推動安全防護工作,企業也來軋一腳

國泰商旅台北慕軒飯店安全室經理 趙平原

國泰商旅公司係國泰集團轉投資之旅館服務業,目前在臺北市包括「和逸民生館」、「和逸忠孝館」與「慕軒飯店」;另在臺南與高雄各有一家和逸品牌飯店。秉持國泰集團穩健營運風格,自創立伊始即將安全防護列為員工訓練與講習最優先、最重要的學習項目。由於低調與安全並重,因此甚獲名人好評,包括華裔NBA球星林書豪與旅美大聯盟職棒投手陳偉殷等,在臺期間均選擇住宿國泰商旅,除為避免受打擾外,也是對國泰商旅安全防護工作的肯定。
關於國泰商旅推動安全防護工作的做法,係由安全部每年度排訂年度訓練計畫,每月安排員工參與訓練,除邀請專責單位派員協助講習外,並以實作提高員工的危機處理能力。以106年度為例,先後與臺北市消防局合作實施消防安全講習、滅火器與消防器材實作演練;地震危機講習、地震車實際體驗、高樓層火警預防講習、垂降設備使用等等。類似的訓練不僅能提高員工臨危不亂的態度,亦可藉此檢驗所有設備良缺,讓人員與器材都保持在最佳的狀態,無論是實習的工讀生,還是即將退休的服務人員都必須參訓。
除上述有形的器材使用訓練講習外,國泰商旅也邀請負責與飯店業聯繫之法務部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指派外事站副主任吳瑞明、資通安全專員鄧思源前來舉辦反恐與全民保防安全、資通安全等訓練課程,從精神層面提高員工對於安全防護的整體意識,因為員工的概念越清晰,企業的營運才會越有保障。例如,櫃檯人員對於來客人員的第一眼辨別能力、對於使用信用卡的真偽辨識與應變,以及商務中心電腦是否遭駭植入木馬程式等,都對企業的營運有極大的影響;若被攻擊,除造成金錢損失外,也嚴重影響公司品牌形象而難以挽回。為了提升企業整體安全防護能量,無論是調查、消防、警政等公部門應邀前來授課,均為無償支援,企業樂於配合與有關單位建立密切聯繫,讓安全防護工作更加落實。
由於國泰商旅強調安全第一的風格受到各界肯定,又有林書豪、陳偉殷等知名運動名星加持,面對即將到來的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本飯店也受到了各國來臺觀賽人士的高度詢問,比賽期間的訂房率已接近客滿;顯示注重安全,不僅能保障客戶的住宿品質,也能保障企業營收。本飯店透過此篇短文,對於長期以來支持安全保防工作訓練的單位與講師,致上十二萬分的崇高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