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有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回應說明

  • 發布單位:勞資關係科
  • 聯絡人:張哲航
  • 聯絡人電話:03-3322101 分機 6802、6803

有關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到監察院陳情要求調查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回應說明如下:

一、桃園市政府於長榮航空勞資爭議調解過程中,均係秉持中立立場居中斡旋協助勞資雙方凝聚共識,縮小彼此差距,促進勞資雙方協商,期間並召開三次勞資爭議調解會議,絕無偏袒任一方的情事。

二、長榮勞資雙方於4月9日第2次調解會議中,同意4月16日下午由調解委員會主席徐啟勝委員及勞方指派之劉惠宗調解委員前往公司訪查,以了解本次勞資爭議外站津貼成本結構事項。工會經協議指派李瀅及林昱嘉2位長榮空服員陪同,本局亦應調解委員的請求另指派2位會計師陪同前往,協助調解委員釐清財務方面資料。

三、訪視報告目的在於提供雙方在後續調解會議進行討論,並作為調解方案擬定之用,並非官方調查報告,既然該次調解會議經調解不成立,訪視報告也無作為再行召開調解會議之用的必要,僅為調解紀錄相關附件,本局爰依規定於4月24日同時將該資料函送雙方,並無於發文前將訪視報告提供給長榮資方。

四、本次訪視項目僅有外站津貼,長榮空服員薪資結構未在檢視項目之中,因各航空公司薪資結構與計算方式均有不同,受限訪視的時間,且訪視報告僅係依據長榮航空所提供之成本資料予以初步檢視,不應作為比較不同航空公司間的薪資及待遇等條件之用,也期盼雙方不要對訪視報告過度解讀。

五、最後,勞動局仍要呼籲長榮勞資雙方仍應持續理性溝通重回談判桌,尋求解決方案,並期盼長榮資方能釋出善意,理解工會訴求,提出可行性方案與工會協商,達成勞資雙贏的局面。

新聞聯絡人:
桃園市政府勞動局勞資關係科 張哲航科長0932517437
連絡電話:03-3322101 分機 6802、6803